“我想起那些年用竖翻本和圆珠笔创造了一个世界的女孩儿。”



宗真凛遥东卷新荒晴艾狡槙博秋青黄奈因‖全职黄喻伞修叶all叶西湖组周方all喻蓝雨战队粉黄少痴汉乐乐本命方锐大大黑粉‖TFP霸天虎四巨头贵乱向声红威红击红all红威声双波‖惊悚叹封all封夜行研安组凶宅朋我五十分之一杭‖基三电八梦舞天骄丐萝来约all丐剑道百合组唐丐‖脑洞一路狂奔停不下来‖二次元男神艾尔艾尔弗稹岛老师初心女神爱花‖三次元小太阳白举纲女神弦子‖TFBOYS路人转黑

『全职高手‖双花‖张佳乐生贺』长路渐归


Words by 桑梓千舟

※双花

※乐乐生日快乐‖可能是个致郁治愈的梗。

※灵感来自初中课文余秋雨的《信客》。

lo主脑子有坑‖大孙设定比乐乐大了十几岁。

※“友情”向‖情节需要可能会有点黑双花嫌疑‖结局有私设。

※抱着仇富心理码的lo主接受鞭打【蹲下抱头】

———————————————————————————— 



长路渐归


张佳乐头一次见孙哲平,大雨滂沱的好几天过去,小雨才淅淅沥沥地跟了上来。他自己蹲在屋檐下避雨,身上的布料显然已不足以支撑他抵挡这些风雨。


张佳乐觉得自己实在是运气不佳,每年进大城市企图养家糊口的青壮年里不好不坏的还是多的,像自己这样什么都没工作都没找到就被老板赶回来的还是头一个。


家离村口很近,要走过槐树下的一片泥泞。


就这么几步的路,张佳乐都不敢迈出去脚。


然后他发现雨停了,孙哲平撑着把大大的黑伞罩住了自己。


这个人是谁啊?


张佳乐心里有点打鼓,不过他很快就发觉出不对,这把大黑伞很显然是把报丧伞。


“没送到家门前不能撑开的。”


张佳乐抬头看这个剃了清爽板寸的男人,声音在冷风吹了两天两夜后都走了调儿。


男人好像也是在雨里走了很久,大黑雨靴的塑料面儿上都是村里路上肮脏的黄泥,头发丝上都是分不清的雨珠和汗混在一起。三十岁左右看起来不大,但是脸倒是出奇的十分显老。


肯定干了个风餐露宿的职业。


男人的手很有劲儿,把他拉起来。


“你话太多,还想挣钱养你娘吗?”口气特别的不容置疑“跟我走。”


————张佳乐后来写了本回忆录,又想起这段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居然就在这么的一个大雨天这么平平淡淡的跟着孙哲平上路,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几十年。


孙哲平是村里的信客,风风雨雨也是十几年了,手上有伤,很严重的关节炎和风湿病,刮风下雨都会疼的很厉害。


起初张佳乐并不是想接下这个活儿,信客的艰苦村里人都是知道的,挣的钱也不多,很多时候也只是会被村里刻薄的大娘塞上点自己家种的菜苗。能不能一家人糊口暂且不说,养活自己都是个很大的问题。


风里来雨里去,很多车走不进去的山路,都是用脚一步一步开出条人走的道儿来。


可是自己已经没什么别的选择了。


张佳乐被孙哲平领回家,一路上雨又不合时宜的大起来,孙哲平住在村外坟场边儿的草房里,刮风下雨屋子里都能知道。


张佳乐一路都没有抬头,他本来有一肚子话要说,拗不过前面人拽着他的手。这一路走的并不是很顺利,风雨糊的张佳乐睁不开眼睛,但他就是这么闭着眼睛,好像他也感觉得到孙哲平对这条路的熟悉,摸着黑也总能走到。


风是冰的雨是冷的,男人手心里的温度却是生生把他的手也捂热了。


————不知道为什么,竟然有了一丝心安的感觉。


张佳乐并没有进行什么培训,也不需要什么培训。他很快就开始带着村里人的口信信件奔跑在乡间到城市的路上。村里交通闭塞,很多去了外面挣钱的年轻人两三年都不一定回的了家一次,而这几句“望自珍重”的话就像连接村里和城市的一条重要的纽带。而把这条纽带连上的,就是村里的信客。


张佳乐自认是个没什么责任心的人,倒是每次他离开村里的时候有不少人来村口送他,嘱咐他该送的要送到了,该带回来的也要带回来。心里突然就一阵难受,不知道出了什么事,鼻子就酸了,眼泪像是在眼眶里打转。


最后还是老信客孙哲平握住了他的手,往他手心里拍了几块钱,告诉他路上自己买个带葱花的饼吃吧,饿着没法赶路。


看见张佳乐想说什么,孙哲平却抢了话头。


“该说的我都说了,剩下就是,你自己路上注意吧。


这是张佳乐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孙哲平的钱被他揣在兜里,饿的时候手伸进口袋里摸摸。


他知道那可能是孙哲平仅有的钱,说什么也是不能动的。


有的时候他睡在一块钱一晚的码头小旅馆的大通铺上愁不能寐,他会想起孙哲平下雨的晚上拽着他的手。


————这手就像是一直拽着他,风风雨雨都走了下来。


张佳乐后来回村的时间就很少了,回来也是总有人催着他走,但他总是抽出时间去看看孙哲平。他还是住在那个破草房里。几十年都挺下来了,没想到身上的担子突然轻了,当信客时落下的毛病倒是接踵而至了。


张佳乐不担心他是不可能的,几次劝他去镇上医院看看他也固执的没听过,有时急的张佳乐直想哭。


这样的日子说快不快说慢不慢的就过了七八年。张佳乐终于攒够了钱给娘盖了新房子,也把孙哲平接过来住了,虽然不是什么金贵的地方,但是张佳乐心里是高兴的。


时间过的越快,人的身体素质总是也跟着变的,张佳乐很快也出现了跟孙哲平一样的毛病,十几年风里来雨里去让他的身体过早的出现了劳损。他终于有点心酸的发现原来这份工作也是有寿命的,他看着自己的手,才慢慢地发现原来这双手早就变得跟十几年前的孙哲平一样有力了。


孙哲平在他们家的院子里种了很多菜,和她娘相处的也好。有的时候他从远道儿回家,心里总是开心的。办了对的事,多累都值了。


再后来乡镇集体配置了邮局和邮筒,信客渐渐也不时兴了。张佳乐终于从他说不上有多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光荣退休了。


孙哲平说,有风有雨,后面总会跟着彩虹的。


这些个事儿张佳乐也都知道。不过他还是在回忆录的最后写了句话。


————还好你在我人生的大雨里救了我,成为了我的彩虹。


 

 

【终于踩死线发了上来,我发现我真是不踩死线绝不爆肝的人orz初中学这篇课文的时候就觉得作者真是心脏的很,最后居然是个BE。抱着对乐乐大孙的爱吧哈哈哈哈我就改成了HE。实在是觉得那个年代很不容易的,如果真的是在生日这么重要的日子里让乐乐跑到大孙坟头哭去的话……我估计我也活不到明天了T.T最后还是祝乐乐生日快乐吧,就算没有冠军你也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荣耀了,请在这条路上向着冠军越走越远吧!!!】

 

评论
热度(11)

© 桑梓千舟 | Powered by LOFTER